西北

【唐林】糖糕的套路

唐昊x林敬言

学生糖糕x林老师

短篇 一发完


OOC OOC OOC




唐昊第一次见林敬言是在吵闹的走廊里,对方正在接电话,笑容温和,眼波如水。

明年他就要高考了,高二的暑假被父母强迫去参加了高校夏令营,家里一直希望他去B市,虽然他自己也没有完全想好,但叛逆期的作祟让他毅然决然地报了N大的夏令营。

林敬言可能察觉到身旁这个忽然停下盯着自己的男孩,他对着电话轻声说了句抱歉后,看向他问道:“怎么了?遇到什么问题了吗?”

“你是老师吗?”唐昊想了想还是问了出来,但明显有些唐突。
“是呀,历史系的。”林敬言笑了笑,“我姓林。”

N市的夏天很热,这让唐昊很难受。他自幼是在K市长大,那里的夏日都带着一股子凉意,所以他不太抗热。可空调房里呆久了,也同样浑身不自在,手脚止不住的冰凉冷汗,唐昊趁着休息时间,一个人跑到了外面。

林敬言刚遇见同事,小聊了一会就满头大汗。正准备进去时,结果无意看见了不远处站在树下的唐昊,他记起是前几天搭话的男孩。他欲离开,可不知为何心里一顿,便匆匆买了根冰棍走了过去。

“不热吗?”林敬言把冰棍递了过去。
指尖被冰得一颤,冰棍还冒着白烟,“林…”唐昊看向他愣了一秒,“…老师,谢谢。”
“不客气。”林敬言笑了笑,“应该不是我们系的吧。”
“我高二,来参加夏令营的。”唐昊撕掉包装后,舔了舔,很冰很甜。
“我都忘了这事,是说楼里怎么多了这么多生面孔。”
唐昊转头看去,林敬言白皙的脸颊被热出一层粉红,发丝上挂着的汗珠都晶莹剔透的。

唐昊后来想,若那天他没有开口搭话,林敬言也就不会认识他,更不会买这根冰棒,甜腻的糖水一下滑进了心里,沾沾粘粘叫人难以忘掉这个夏天。

“天气热,早点进去吧。”林敬言看了眼手表就笑着离开了。

高校夏令营一般是为了招收优质生源,让好学生提前感受大学生活,还有进一步了解专业和接触教授。但这也不是代表着学生就只用每天见见面喝喝茶,同样还是逃不过上课二字。

唐昊上完上午最后一节,正想着去吃饭,忽然记起早上的偶遇,转念就又折了回去开始在每一层每个教室都看上一遍。运气很好,他在第三层的某间教室的小窗里看见了熟悉的身影,这栋楼一共有七层。

他安静地从后门进去,在最后一排坐了下来。这个小动静还是让讲台上的林敬言注意到了,他脸上停留了一秒的意外,随后眼神就又回到刚刚的自然,嘴里继续着幻灯片上的课题。

教室不算大,但也不小,零零星星坐了一百人不到。而且基本上都是林敬言在讲,底下也不妨有人昏昏欲睡,但目的不同时,结果自然也会不一样。唐昊是理科生,对历史也就是一般人的感觉,但他对林老师的声音倒是更在意几分。不高不低,不够磁性但也不尖锐,总之就是听起来很舒服。林老师长得也很舒服,穿搭简洁好看,眉眼温和平淡。唐昊此时可以有理有据地观察林老师的每个动作与细节,所以时间过得非常快。

课结束了,学生也不会多留,没一会教室里就只剩下还在收拾的林敬言和坐在最后一排的唐昊。

唐昊就坐在那里看着,看着对方擦完黑板,关掉电脑,然后拿着课本向自己走来。

“怎么在这?”林敬言问。
“来听课啊。”唐昊盯住对方的眼睛。
“喜欢历史啊?”林敬言有些意外。
“嗯,很感兴趣。”唐昊回答得一丝不苟。
“还挺巧。”林敬言笑了起来,“不过夏令营里的确没有我们系的课。”
“那我能常来听课吗?”唐昊问。
“欢迎。”
“还不知道林老师叫什么。”
林敬言先是愣了下,然后开口说:“林敬言,你呢?”
“唐昊。”唐昊说完便从包里拿出一瓶咖啡,“这是早上冰棍的谢礼。”
“真客气,那谢谢了。”林敬言大方地收下了这瓶咖啡,尽管早上刚喝过一模一样的一瓶。

林敬言是个细心的人,记性也很好。但唐昊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不是因为这些理由,而是对方第一次见面就散发出一股子闲人勿近的气质。那天正在走廊打电话,人总是会对投向自身的视线格外敏感,这包括突然直盯自己的唐昊。个子很高,眼神有些冷淡,微皱的眉头则是几分不耐烦,但这也挡不住这个男生五官的好看。

林敬言不知道他是谁,但是确定对方是在看着自己。而且对方的第一句,就让他有些匪夷所思,这便更能加深印象了。后几日又在教学楼外遇上,那男生依旧皱着眉头,一个人呆在树下,林敬言觉得是缘分,而且也好奇,忍不住又去主动搭了话。


“对了,那天为什么问我是不是老师?”

两人就顺其自然地去了食堂,坐在一起吃饭。

“因为,看起来不像啊。”唐昊说。
“我可以理解你在说我年轻么?”林敬言笑得很开心,“但我也有26了。”

“也才26啊。”唐昊喝了口雪碧。
“你才17吧。”林敬言感叹,“高中还是最快乐的时候啊。”

“一般吧,我比较期待以后。”
“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。”林敬言点了点头。

两人坐在食堂里,有时会停留几人与林敬言打招呼,多为同事,再者就是些女学生。唐昊看在眼里,没说话,他见对面那人脸上的表情总是微笑,放在寒冬或许觉得暖意融融,可在夏天里,在现在的他的眼里,觉得这不应该是能照耀所有人的太阳。

林敬言随即看向唐昊,盯了会,不自觉地伸出了手,指尖在眉头之间轻轻揉了揉,唐昊下意识往后缩了缩,但意识到后又挺后悔。

“起初看你总皱着眉头,还以为是你不高兴。”林敬言解释自己的言行一般说。
“起初?”唐昊问。
“但后来发现皱眉头似乎是你的习惯,你其实还挺好相处的。”
“怪不得别人都说我很凶。”
“是吧,并非出自你本意。”
“不过,我刚刚是真的有点不高兴。”

有时有些念头只是一瞬之间,抓住它,并且付诸行动都要讲究命运和缘分。喜欢更是如此,有时与呆上了十年的人都看不对眼,却可以对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一见动心,二见倾心。

又是一节课结束,林敬言对于底下总有低头钓鱼的学生已经习以为常了。他照例最后才收拾完教室,向着最后一排走去。

“今天似乎睡着的人更多了。”林敬言随口说道。
唐昊递上咖啡说:“生气吗?”
“没有,而且生气也没用。”林敬言笑了下,“你不觉得无聊?”
“不觉得。”唐昊看着对方的脸,今天戴了副眼镜。
“看来你真的很有兴趣,我自己有时都觉得枯燥,哈哈。”林敬言抱歉地笑了笑。
“那你为什么学这个?”唐昊问。
林敬言先是顿了下,眼睛忽然闪烁不定,犹豫般说道:“那时候年少不懂事,喜欢的女孩子喜欢历史,所以就报了历史。”
唐昊虚起眼睛,微微鼓了鼓嘴,说:“现在呢?”
“什么现在?”林敬言一顿。
“现在还喜欢那个女孩吗?”唐昊问。
林敬言这才反应过来,笑着说:“这都多久了,都已经不联系了。”
“所以是喜欢还是不喜欢?”唐昊继续问。

林敬言看向他,17岁的样子让人羡慕,年少时的记忆都沉淀在了里面。他不后悔选了历史,也不后悔自己当年稚嫩的抉择。

“林敬言发什么呆?问你话呢。”唐昊伸出手在眼前晃了晃。

林敬言立马回过神来,听见对方直呼了姓名,却也理解,自己并不是他的老师,然后答道:“不喜欢,但忘不了啊,毕竟我现在是历史老师。”

唐昊顿住了,眉头越皱越紧,他立马拉住林敬言的衣袖,带着点难以察觉的郁闷,“林老师我历史不好,你要不我给我补补?”

就像是一杯不冰不烫的白开水,少了酒的浓烈和辛辣,又没有茶的苦涩和醇厚,本以为会继续这样平淡普通下去,却被悄悄地又突然地塞进几个冰块,咕咚一串落下,溅起水花,杯子里的水也渐渐冰了起来。

夏令营还剩半个月,唐昊比夏令营里所有人都多了一节课,还是一节历史课。夏令营的目的是让拉近学生和目标专业的教授的关系,理科生的唐昊倒是和历史系的年轻讲师关系好了不少。每天下午,两人就找个咖啡馆,一泡就是泡到晚上10点,人家下班的时间。

“今天的也都懂了?”林敬言问。
“嗯,都懂了。”唐昊点头。
“还以为让我给你补高中历史,你就听听大学历史,有用吗?”林敬言笑着问。
“当然,这不都是通的吗。”唐昊把面前的蛋糕推了过去。

这几天都是这样,唐昊换着花样给林敬言点蛋糕,对方也不扭捏,点了就吃,不过吃多了嘴里的甜味几天都散不掉。

“你真不觉得无聊吗?每天连着听几个小时西方史。”林敬言舔了舔嘴角的奶油,好奇地问。
“不,一点也不,特别有趣。”唐昊盯着他,嘴角有几分上翘。
“我给我同事讲几个小时历史,连他们都会睡着。”林敬言无奈。
“我和他们当然不一样。”唐昊说得一本正经,眉眼之间却又是一点笑意。
林敬言一愣,然后慢慢低下头笑,嘴里倒是没再说什么。

那些冰块外表透明纯真,哪知化开竟然是雪碧,二氧化碳激荡出的泡泡,甜腻而又激烈。夏日炎炎,却是解得了心头那散不去的闷热。

夏令营很快,转眼就结束了。也曾说过,林敬言是个细心的人,就算是给唐昊的补习,他也是每天都备了课,天天都有计划。今天是两人最后一节,走到咖啡厅时,那股子闷热比店外还要考验人,夏天里空调坏了真的是一件不幸的事。

但唐昊觉得这是上帝在肯定他的幸运。

“没空调了,要不今天就算了?”

两人站在咖啡店外,感受夏日里独有的热风。

“不行,林老师,一节课也不能少。”唐昊面向他,眼里像是充满知识的求知欲。

林敬言想着唐昊还真的是好学,而且对历史的兴趣比自己都还多上几分,他当然不能辜负这份热情。

“那要不去我家?我家很近。”林敬言试探性问道:“不过家里有点乱,不介意的话。”

“当然,一点也不介意。”

两人走在路上,林敬言侧头去看身边这个大男孩。自己从助教转成讲师也才没几年,接触的人很多,深交的很少,像这样天天固定见同一个人,还是第一次,这感觉还是很奇妙的,就像是心里挂念着一个人。但每次讲课时,一想起对方才17岁,就会偷偷在心里唏嘘一番,年轻真好。虽然自己也说不上年纪大,但这一对比,就显得他特别老。

“家里没饮料,要不去超市买一点?”林敬言问,想着对方还是爱喝雪碧的年龄。
“好啊。”唐昊停下,想了下说:“你等着,我去买。”

林敬言这两周下来总感觉怪怪的,但也说不上来是什么。他只好乖乖等在超市门口,想着一会要讲的西方史。直到他看见唐昊从超市里提着两大包出来时,脸上也失去了平时的淡定。

仔细一看,就一瓶雪碧,其他的全是菜和肉,而且都还是那种生的,绿油油的。

“我可不会做饭。”林敬言看出唐昊的心思,却还是残忍地说出了这个事实。
“没事啊。”唐昊笑了起来,“我会就可以了。”
林敬言顿时愣在了原地,迟迟没点反应。唐昊像是料到了一般,推着那人嘴里说着快带路吧。

“林老师?”
唐昊站在厨房里,看着眼前发呆的林敬言。
“嗯?”林敬言回过神来,“哦…锅在柜子里,还没用过。”
“老师讲完课后就一直心不在焉。”唐昊皱着眉问。
“是吗?”林敬言趴在吧台上,下巴搁在手里,看唐昊熟练地切菜洗菜,饶有兴趣地问:“你怎么会做饭的?”
“做多了就会了。”唐昊说。
“忽然觉得自己好挫败啊,现在的小孩都会做饭吗?”林敬言佩服地摇摇头。
“不知道。”唐昊把菜都准备好了,就差下锅了,他转过头说:“林老师你也不大啊。”
“我觉得你这是在讽刺。”林敬言笑。

当林敬言看到一桌子饭后,顿时屏住了呼吸,做饭这项技能他这辈子就不用想了。
“唐昊你要不以后开餐厅算了。”林敬言笑得眼睛都弯了下来。
唐昊递给他一碗饭,在旁边坐下说:“不要。”
林敬言望了他一眼,见对方还皱起了眉头,连忙安慰道:“不开不开。”

唐昊在一旁看着,也没动筷子,就看着林敬言一个人吃。

“好吃吗?”唐昊问。
林敬言放下筷子,很认真地说:“厉害,我这辈子也应该做梦也达不到这个水准了。”
唐昊笑出了声,望着他说:“你要是喜欢,我以后天天做给你吃啊。”
“我哪有这福气啊。”林敬言说。
“你要是想,就有啊。”唐昊说。
“就你会说话。”林敬言笑笑,“明天就要走了,高三记得努力学习。”
唐昊点点头,说了句当然。


转眼就又是一年,唐昊也参加完了在K市的高考,同样是在夏天。虽然是高三,这一年里却没和林敬言断过联系。

“林敬言,在干嘛?”唐昊打电话。
“唐昊一年前你还喊我一声林老师。”林敬言接起电话,听见是熟悉的声音就笑了出来。

“那林老师,你现在在干嘛?”唐昊又耐心地重复了一遍。

“今天开学啊,挺忙的。”
“你是讲师诶,开学也忙啊。”唐昊问。
“我不忙,你让教授出去接新生?”林敬言说。
“好吧。”唐昊漫不经心地说。

“都开学了你还没告诉我高考多少分,志愿也不说。”林敬言这事是他没想到,对方一点也不肯透露。
“我现在告诉你呗。”
“快说。”
“700多啦…”

顿时,电话那头没了声。

“林?老师?”唐昊问。
“考这么好!干嘛藏着掖着。”林敬言难以置信,“B大没问题啊。”
“是吗?你喜欢B大啊。”
“也还好,那这么说你没去B大,最后去的哪啊?”

“林老师,我年少不懂事,去了我喜欢的人的大学。”

林敬言一顿,刚想说什么,却又是含在了嘴里,无奈地说:“别后悔就好,那喜欢的人考多少分?”

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,说:“林老师你要不先去忙吧,那新生排的队好长。”
林敬言像是忽然想起自己还有工作,只好说:“好吧,一会记得给我说。”

林敬言挂了电话,就匆匆朝室外的接待点走去,穿过走廊时,忽然一人叫住他。

“林敬言。”

林敬言愣了下,然后立马转过身去。眼前的那人和一年前变化不大,但不知为何一脸笑意。

“唐昊?”

唐昊走上前去,站在林敬言面前,两人的距离近得有些过分。

“怎么,我喜欢的人在N大,不行吗?”
“啊…不是…”林敬言这才慢慢回神,笑了起来说:“可以,当然可以。”

唐昊把手放到林敬言的腰间,忽然使劲,一把把他搂到了眼前。

“唐昊…?”林敬言有点懵了。
“老师你不问问我喜欢谁啊?”唐昊笑了笑。

只感觉对方的手紧紧地圈住自己的腰,林敬言脑子里有点乱。

“谁?”
“你。”唐昊在耳边说,“喜欢你。”

林敬言觉得已经失去思考能力了。

“林老师?”
“林老师?”
“唐昊别这么喊我…”
“我现在是N大的学生了,不能这么叫?”

林敬言眨着眼睛,这真的是一年前那个乖乖的唐昊吗!

“林老师,我的答复呢?”
“唐昊…”

唐昊叹了口气,直接低头亲了下去,嘴巴软软的,很甜,

“我一年前觉得林老师也是喜欢我的。”
“林老师这么快就在一年后把我忘了?

林敬言只觉得耳边不断地想起“林老师”三个字,还有那人近在咫尺的视线。

他是又害羞又无奈,只好低头说:“好了好了,我答应你。”


“那林老师,我以后天天给你做饭吃。”

林敬言猛然想起那次唐昊做饭,立马意识到自己似乎在一年前就被对方给下了套,随后敲了下那人的头,大声地说:“不吃!”

Fin



后记?

“唐昊你怎么报的工程?你是理科生?”
“对呀。”
“那你要我给你讲了这么久的西方史?”
“这样要是别人问你为什么做历史老师,你可以说是因为我啊。”
“…幼稚。”



*我就是想听糖糕叫一句林老师

评论(14)
热度(199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西北

© 西北 | Powered by LOFTER